登录 | 注册

标题:莫将糟粕充“国学”

作者:吴之如 创作时间:2019-04-12

尺寸:2362 x 1931 发布时间:2019-04-12

类别:社会生活 点击:4994

说明:

●戏画闲言      莫将糟粕充“国学”             ·吴之如·文并画   新华社报道,教育部近日发布《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占卜、风水、算命等封建糟粕。 (新闻出处:http://news.hsw.cn/system/2019/0412/1077068.shtml)   将“三从四德”、“三纲五常”之类的封建糟粕,裹上“国学”的漂亮外衣,向涉世未深的孩子们灌输,某些校外培训机构的这类做法,确实不合时代潮流,教育部这道禁令颇有道理,相信多数家长都会对此理解并赞成。   我们早已告别了封建王朝的旧时代,跨入了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假如谁还抱住“君为臣纲,夫为妻纲,父为子纲”那类为使帝王统治能够世世代代延续下去而制定的封建道德死死不放,脑袋瓜子也未免太“花岗岩化”了。新的时代,理当推崇新的道德观念,而决不应该将早已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封建道德中的腐朽糟粕重新捡拾起来,精心包装后再强行推销给当代的人们,尤其不该向孩子们强行灌输这类过时的霉烂货色。有道是:   传统文化多卓越,莫将糟粕充“国学”;娃娃还宜善教育,现代理念未可缺。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百年纪念。当年反帝反封建的口号,犹如一声春雷,给沉闷的神州大地带来了新鲜的活力,新思想新文化的传播,为中国革命后来的胜利作了很好的铺垫。发扬“五四精神”,以科学和民主的思想文化扫荡各类没落的封建残余观念,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事业中创新业立新功,是今天的人们尤其是青年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禁止以封建糟粕冒充“国学”来毒害孩子,非但应当而且紧迫。

0

吴之如

关注

吴之如

关注
莫将糟粕充“国学”
4994
0
发布时间:2019-04-12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