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我有医保你走吧

作者:马宏亮 创作时间:2013-12-26

尺寸:4127 x 3510 发布时间:2013-12-26

类别:社会生活 点击:11724

说明:

谁来给“有医保”的被撞大爷圆谎? 日前,沈阳大爷王福顺以一句“我有医保你走吧”放走肇事的骑电动车小伙,感动无数网友。可据调查,王大爷根本没有医保,今年60岁,是名保安,每月工资1700元左右,要负担其和老伴两人的生活。之所以善意说谎,是为了给肇事者解围。 网络上将王大爷的谎言定义成“最暖谎言”,但一定程度上,这也是“最艰难的谎言”。因为,在这个马路撞人负面新闻居多的时段,人们见惯了摔倒者讹人和撞人者撒野的脸谱,乃至舆论生发了到底是“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的讨论。 这种舆情氛围下,王大爷的谎言温暖人心,给了诸多贴标签式的争议一记有力回应。但更打动人心的是,王大爷本没有医保,生活并不宽裕,却担着自己花治疗费的风险为肇事者解围——就医疗无助来说,说谎又何其艰难;于体谅对方来讲,谎言又何等良善。事实上,在利益纷争的社会环境中,能够忽视利益为旁人着想,既是化解马路纠纷的金钥匙,也是种令人肃然起敬的美德。 当然,我们不能仅仅沉浸在感动中,尽管王大爷的善意谎言充满感染力,但感化留给内心后,“冷思考”亦不能缺席。就个案而言,王大爷的善举引发沈阳全城搜寻,当地民政部门或者慈善组织不能对老人用泡澡热敷伤腿的结局无动于衷,而应伸出援助之手,为“最暖谎言”兜个底。 从制度层面考虑,王大爷既是一名保安,应该与用人单位签署劳动合同并被相关保险所覆盖。在此无意呼吁劳动监察部门对安保单位予以惩戒,王大爷“最暖谎言”的温润或许比劳动执法更具矫正力。所以,医保“应保尽保”的全覆盖政策需要检视漏洞,最起码为自称有医保的王大爷“圆了谎”。 面对“最暖谎言”,尤需要救济制度与保障制度为其圆谎。任何人奉献一棵“圣诞树”,社会都应给他一座森林。这既是制度回馈,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律动。

0

马宏亮

关注
我有医保你走吧
11724
0
发布时间:2013-12-26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