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基金的“88%魔咒”

作者:万永 创作时间:2011-04-23

尺寸:4212 x 3165 发布时间:2011-04-23

类别:财经 点击:1738

说明:

在A股市场,一直流传着“88%魔咒”之说:即当偏股型基金仓位达到88%或以上时,A股将会见顶回落。在过去三年里,这个“魔咒”似乎颇为灵验,甚至每次所引发的A股调整幅度都不小。因此,当本周二A股骤然急跌时,一些媒体便依据券商的仓位监测报告,惊呼“88%魔咒”再临,引起了许多投资者的恐慌。   从理论上讲,“88%魔咒”的存在,是A股市场运行规律的一种体现。尽管全流通后,基金在A股市场的地位大不如前,但如果仅从存量资金角度来看,掌控数万亿元资金流动的基金依然对A股市场走势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基金仓位的变化常被视为A股的风向标。历史经验显示,在基金仓位由低变高时,基金挂出的大量买单会不断推动A股上涨,其造成的财富效应则会引来更多场外资金流入;但当基金仓位达到一定“高度”时,其买入能力已近枯竭,善“见风使舵”的投资者会抢先一步落袋为安,高企的股价出现回落,市场开始由涨转跌。而这个仓位“高度”,业内人士历经多年观察后,将其确定在88%附近。这便是“88%魔咒”的由来。   但需要强调指出的是,之所以有“魔咒”的称谓,并非是基金那高达88%的仓位,而是此时若市场环境变化,基金决定快速降低仓位引发的恐慌效应。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制造的庞大抛压将导致A股频频暴跌,让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这种因基金集体减仓而出现的泥沙俱下式急跌在过去几年屡有出现,给众多投资者心中留下了难以忘却的阴影。反过来说,如果市场环境并未出现变化,基金愿意一直维持88%甚至更高的仓位比例时,A股不会因基金高仓位就转而下跌,“魔咒”也自然不会再临。   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仓位便一直维持在较高位置,并屡屡触碰88%的“高压线”,尽管期间存在结构性调仓行为,但总体而言,基金持股意愿依然大大高于持币。在这种背景下,基金的高仓位非但没有诱发A股暴跌,相反,A股指数却能在种种利空的轰炸中逐步走高。究其原因,便是A股的投资环境并未逆转,无论是经济复苏、A股低估值、流动性充足、以及紧缩政策由急转缓,都支撑着基金经理以及众多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并不存在“88%魔咒”爆发的基础。因此,投资者大可不必因基金仓位攀升至高位便心生恐慌。   另一个需要说明的是,有许多券商和研究机构几乎每周都会推出一份基金仓位监测报告,这成为许多投资者判断基金仓位是否达到“88%”临界点的依据。但这些报告的监测依据往往是基金前一报告期的重仓股,无法覆盖到当期基金持股的变化,监测结果存在一定的失真,常常出现不同机构的监测结果迥异的情况。因此,投资者也大可不必因为某份监测报告的结果,便再度高喊“88%魔咒”来临。

0

万永

关注

兜不住

社会生活

2878
2605 x 3200 px

黄灯改啦?!

社会生活

2454
2166 x 2612 px

“8”时代

财经

2745
3066 x 3261 px

万永

关注
基金的“88%魔咒”
1738
0
发布时间:2011-04-23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