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潜规则

作者:宋嵩 创作时间:2010-10-14

尺寸:2287 x 1528 发布时间:2010-10-14

类别: 点击:1943

说明:

最近,一篇文章让中国科技界很“蒙羞”。 9月3日,两位来自中国最高学府的杰出“海归”院长在世界著名杂志《科学》发表了题为“中国的科研文化”(China's Research Culture)的社论指出,中国现行的科研基金分配更多地是靠关系而非学术水平高低。这是两“海归”第一次通过外媒直接“炮轰”当前中国的科研经费分配体制及科研文化问题,将中国科技界广为流传的“内幕”公诸于世,深深触动了科技界这根恒久远的神经。 此二人就是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教授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教授。 “尽管近年来中国研究经费持续以20%的比例增长,但这种增长没有对中国的科学和研究起到应有的强大的促进作用。”施一公和饶毅直指中国科研存在的弊端,“与个别官员和少数强势科学家搞好关系才最重要,因为他们主宰了经费申请指南制定的全过程”。这种体制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中国创新能力的发展。

0

宋嵩

关注

宋嵩

关注
潜规则
1943
0
发布时间:2010-10-14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