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作者:王建新 创作时间:2009-09-30

尺寸:1904 x 1408 发布时间:2009-09-30

类别:其它 点击:2064

说明: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春秋时期,孔子和弟子周游列国。 一天,孔子和学生走散了,子路一个人落在后面。这时天色已晚,就向一个老者问路:“老人家,你看见我的老师了吗?” 老者放下锄头,生气地说:“看你这个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冒冒失失地向我问话,你老师是怎么教育你的呢?”说完,老者又挥锄干起农活来了。 子路拱手站在路边,等候老者。 天黑了,老者扛起锄头,说了一声:“走吧!” 老者留子路在家里吃饭,特地杀了鸡,做了一锅黄米饭,盛情款待他,又留他住了一宿。 第二天,子路赶上孔子,就把昨天发生的事情向他报告了。孔子说:“他是一位隐士呀,你应该再回去看看他!” 子路不敢怠(di)慢,又急急忙忙折回去找那个老者,但是他早已避开了。

0

王建新

关注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2064
0
发布时间:2009-09-30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