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纸上神威

作者:李志平 创作时间:2009-06-12

尺寸:1358 x 1122 发布时间:2009-06-12

类别: 点击:2401

说明: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和《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实施一周年之际,媒体和有关部门对两条“禁令”实施情况的评价惊人地相似——因执行不力,规定险成“一纸空文”。 “令行禁不止”的现象俯拾皆是。究其根源,一些学者认为,这种现象主要源于行政部门在颁布“禁令”时热衷“搞运动”。这种运动式的方法,有时能够起到宣传、督促、震慑的作用,但当触及社会习俗和公众道德问题,加之不能持续开展,更多的只剩下了象征意义,而缺乏可操作性和实质效果。由此,一些禁令和规定便因“执行乏力”而只是“看起来很美”了。 如此一来,被禁止的行为没有多少收敛,违规者反倒从“禁令”中学到了诸多应付方法。有关部门抓得紧了,就收敛一点,环境宽松了,就一如既往。为此,许多人表示担忧,“令行禁不止”不仅严重挫伤了人们遵守法律法规的积极性,纵容了违规者,也使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打了折扣,增加了新法规的推行成本,最终的结局是:人们对政府执行能力和公信力的质疑。

0

李志平

关注

宣誓

社会生活

2485
2717 x 3661 px

请喝茶!

其它

2560
1181 x 1755 px

福佑万家

社会生活

3062
1417 x 1429 px

李志平

关注
纸上神威
2401
0
发布时间:2009-06-12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