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柏杨——国人的一面镜子!他走了……

作者:邝飚 创作时间:2008-04-30

尺寸:1651 x 2362 发布时间:2008-04-30

类别:人物 点击:5256

说明:

柏杨——国人的一面镜子!他走了…… 一个指责中国人丑陋却也反被指责的中国人,一个没有一本文凭、结过五次婚的89岁的男人,一个“十年小说、十年坐牢、十年杂文、十年著史”的作家,一个“不为帝王唱赞歌 ,只为苍生说人话”的独立批评者走了。   昨天凌晨,柏杨去世,享年89岁。曾经以文为枪、因言坐牢、卖文为生、因言立命,曾经天真地勇猛、骄傲地承受、朴素地倔强、忠诚地坚持———这是被祝福过的人生。   丑陋的中国人。是的,丑陋的中国人。几乎每个华人都听说过这句话。这不只是一本书的名字,这是一句令人尴尬难堪的审判,这是一句从此直面自我的宣言,这是一个逃不掉挥不去的追问。二十几年前,柏杨张口说出这六个字,这六个字从此成为族人自我认知的必修课,千万人都要从这刀口走过———你是不是依然有如祖先那样丑陋?你是不是酱缸中人?你是不是丑陋的中国人?   中国人是否依然虚骄、是否依然窝里斗、是否依然脏乱吵、是否依然死不认错、是否依然心胸狭隘器小易盈自我膨胀、是否依然在自尊自卑之间紧张、是否依然明哲保身堕落萎缩 、是否依然拒绝独立思考奴性而不自知……中国文化里、中国人国民性中这些具体的丑陋,美化进步了一点也好、越发丑陋了也好,放在今天个个都是不折不扣的真问题。但是这些甚 至都不重要,因为我们恐怕已经无法诚恳坦白、理性明晰地去讨论它们。可能因为怕疼、因为怕羞、因为潜意识里明白那些批评说的都是真相,所以在人们的心里总是一层自我保护的 面纱,一遍一遍揭开去复又遮回来———我们总是不知道、不愿意知道自己的丑陋。   柏杨说:“我们的丑陋,来自我们不知道自己丑陋。” 今天,我们格外需要说出这句话,丑陋的中国人。说出这句话,恢复这简单的勇气,恢复这直接的痛感,然后才能站在纷纭论战激昂亢奋之外,看明白今日这烈火燃烧的民族是不是真的在进步。   柏杨走了,留下这句孤绝的话,等着万万人拼尽诚实和勇气,终有一天证明他是错的。如果我们不能宣称自己是不丑陋的中国人,至少我们可以知道,反思与内省,是任何一个民 族都不可轻言完成的必修课。

0

邝飚

关注

女人穿得最少

其它

8712
1181 x 1049 px

最伟大的广告

家庭

9000
1115 x 1181 px

邝飚

关注
柏杨——国人的一面镜子!他走了……
5256
0
发布时间:2008-04-30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