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这是一个漫画时代:米谷的1945-1965”在北京开展
[ 时间: 2023.07.31 ]

    2023 年7月28日,由广东美术馆和北京画院联合主办的“这是一个漫画时代:米谷的 1945-1965”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了近 120 件米谷先生的漫画手稿,涵括了米谷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20年,即1945年至1965年间的代表性创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张耀宁、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郑华卫、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刘曼华、著名漫画家常铁钧、徐进、王立军、赵春青、宋晓军、延安鲁艺校友会会长马海莹、著名艺术家王炜、米谷先生之女朱忆林、女婿江文等参加开幕式。

10c8268622ef9de22f0231e1021c87e.png


4b705b5261412114ca40fc362d7a278.png


cd6c0b59692a1a95e7ab9ee7e72584c.png

    米谷(1918-1986)生于浙江海宁,是20世纪一位颇具代表性的漫画家,他毕生创作了数以千计的漫画,针砭时弊、寓庄于谐,产生了广泛影响。他原名朱禄庆,学名朱吾石,还曾取过令狐原、封宁、李诚、石兰、M.K.等笔名。他与华君武、廖冰兄、张乐平、叶浅予、张光宇、方成等人一起,为漫画这一画种在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曾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求学,曾担任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的研究员、新四军第一师政治部文工团美术组长;香港《文汇报》上《漫画双周刊》的主编,“人间画会”的秘书长,《解放日报》编委兼艺术组长,《漫画》月刊的主编,中国美术馆研究保管部主任等职。

    1950年6月1日,新中国第一本大型漫画期刊《漫画》创刊于上海,米谷任主编。《漫画》杂志历时10年,共计发行164期,影响并培养了韩羽、蒋义海、毕克官、缪印堂、詹同、陈永镇等一大批青年作者。1961年米谷出任中国美术馆研究保管部主任,继续围绕国内外时事进行漫画创作。他擅于使用读者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成语典故、民间谚语、风俗风物等题材,通过隐喻、对比、反讽等方式,点拨读者感应画面内容背后所要表达的观点与态度。

583b6b8a5e173bd99f172a74a0afc24.png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

15d7bab49272ed502d59be450a73ccf.png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在致辞中谈到:米谷先生立足时代,以报刊为依托,致力于漫画阵地的打造,他不仅自身技艺功底深厚、德艺双馨,而且爱才惜才,团结发现扶持漫画新人,德高望重。米谷先生致力拓展国际时事漫画,为我国的国际时事漫蓬勃发展,发挥了开拓性的作用。中国漫画走进新时代,我们今天学习米谷先生的革命斗争精神,学习他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学习米谷先生精研艺术的创作精神,学习米谷先生对艺术对生活的态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传承发展和时代进步意义。

6cf908ac2f43d82b9a0e4ff03d3840b.png


    米谷之女朱忆林谈到:父亲早年奔赴延安,投身革命,将自己的生命和艺术融入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建设新中国的洪流中。父亲米谷一生从事漫画创作,笔耕不辍,一生创作发表的以漫画为主的画作至少在五千幅以上。他勤奋作画的身影铸成了家中晚辈们童年、少年时期的深刻记忆。这次展览从他现存的1000余幅画作中选出了近120幅漫画,以1945年至1965年这 20年间的作品为主。他的漫画总是会针对当时的时事政治、国际形势和社会现象而作,充分显示了他作为一个漫画家的敏锐视角和犀利表达。他的每一幅作品都经过审慎的思考和精心的艺术处理,绝不敷衍,汇总起来,则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米谷的女婿江文谈到:“米谷接受过专业的美术教育,曾入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和工作,对他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经历,使他一直站在人民的立场,与黑暗、腐朽的势力斗争,这也贯穿了他整个艺术生涯。米谷的漫画是一个时代的写照,无论是艺术表现,还是观察力,都具有成熟和敏锐的风格和特点。他的漫画作品是能够反映当时的中国漫画水平。”漫画是需要题材的,可以批判和揭露当时社会的黑暗和敝端,米谷和漫画家们希望通过发声迎来了一个找不到漫画的题材,画不出漫画的完美社会。

67677552cc342f6aeca3dd06f3cefe9.png

    著名版画艺术家王琦与米谷曾经同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的学生,展览开幕当天,王琦先生之子、著名艺术家王炜带来了一本珍贵的上海美专1937年纪念册,其中有一页是青年米谷写给王琦的幽默文字——“有了你那天生的长脚,才能跨越了峨眉山巅。”“幽默的灵魂是漫画家最重要的基因。在老一辈漫画家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那个时代青年的理想、担当与情怀。”王炜说道。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