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缘在隐居地,漫在富春江
[ 时间: 2023.07.21 ]

    7月15日,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带队,浙江省漫协主席团成员前往富阳黄公望隐居地,到王少求美术馆进行参观学习。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于1350年创作的纸本水墨画,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几经易手,并因“焚画殉葬”而身首两段。前半卷: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后半卷: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富春山居图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画面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被誉为“画中之兰亭”,属国宝级文物。

    今天,陶小明一行便来到了富春江畔黄公望隐居地的王少求美术馆,来拜访艺术伉俪:山水画大师、陆俨少弟子尹舒拉先生,和花鸟画大师王少求女士。

    浙江省漫协除了大力弘扬漫画艺术,也时刻不忘向各艺术门类学习,吸取养分,拜访名师名家,增进交流互动。身为国画艺术大师的尹舒拉,对漫画、动画十分感兴趣,他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名导冯毓嵩老师是忘年交,他还讲述了与浙江省漫协老主席俞志达的友情,追忆了与漫画的渊源。通过介绍,漫画家们得知王少求美术馆作为富阳区引进的文化精品项目,在黄公望隐居地成为很受欢迎的艺术乡建实践场所。

f768c20448ca3f83c679dc9cc1fff84.png


b44ab5fec6d3147f771c48b5f130cdc.png



55c5da60279ed671342ae4234534d7d.png


7830d71b3944971103960f7f9daa169.png


    尹老师为各位漫画家们导览了正在王少求美术馆举办的摄影展,一幅幅生动的照片都是出自尹舒拉之手,展厅中还陈列着这对艺术伉俪所制作的陶器、雕塑作品。看着他生动的讲解,漫画家们感受到这对伉俪对不同艺术形式的追求和尝试,对创作充满了活力和激情。

    尹舒拉还将自己一年四季写生富春江景色的山水小品展示给大家欣赏,持续不断写生的作品、长卷、册页等累计起来数百件,让漫画家们惊叹不已,也感受到他创作的源泉来自于每天对生活的观察和积累,并保持积极的心态,笔耕不辍。王少求的国画人物墨彩作品更是让大家赞不绝口,她充分运用了漫画的表现意趣,将戏曲人物和墨彩手法大胆结合。一套系列作品生动精彩,为漫画家们拓展了创作思路,大家深受启迪。

    陶小明开心地说:“古有黄子久,今有王少求”,他表示今天带队来到王少求美术馆,与两位伉俪夫妇愉快交流,是浙江省漫协的收获。不仅在艺术创作上,浙江省漫协的漫画家们开拓了眼界与思路,在创作精神上更是受到了积极的鼓舞。漫画创作需要更开放的思维,更广阔的格局,更丰富的探寻与积累。作为浙江漫画的领军者,陶小明有着海纳百川的美好愿景,不仅积极发掘、吸收年轻漫画人才,更是推动年轻漫画家们向老一辈艺术家们学习,练好自己的基本功,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

    浙江省漫协副主席、著名媒体人、时评人俞柏鸿在现场即兴对这对伉俪夫妇进行了采访,“挖呀挖呀挖……”挖出了许多有趣的艺术养分,使得现场漫画家们获得满满的收获。年轻肖像漫画家方文林,还为他们绘制了肖像漫画作品,让漫画艺术在富春江畔留下回味。

    漫画艺术要发展,除了举办漫画创作比赛、漫画展览、漫画研讨、漫画培训之外,像今天这场“缘在隐居地”的参观学习活动,也是最生动的艺术传导和浸润。

(文:邹强,摄影:沈炜娣)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