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漫漫画画路——记漫画家肖洛
[ 时间: 2023.04.06 ]

    1969年秋,营口市毛泽东思想宣传馆美术排二班,来了一位新同志。他是随着从部队复员的妻子,从黑龙江省《嫩江日报》社转过来的,叫陆士鑫,笔名肖洛。

    肖洛曾先后在《齐齐哈尔日报》《嫩江日报》做过美术编辑,他去《营口日报》应该是最合适的。可当时正逢《营口日报》正处于半停刊状态,基本上是靠转载新华社电稿度日,“美编”也就不是很需要。组织部门一看他档案:学过画画,当过“美编”,搞过展览,于是就把他安排到当时能够紧密配合政治运动的另一个宣传阵地——营口市毛泽东思想宣传连。

    陆士鑫是上海人,个头不高,谦和文雅。他从小酷爱画画,画的还好,念小学和初中时,学校办的黑板报少不了他。可是有一次美术老师给了他“59分”,刚刚不及格。这怎么回事呢?原来老师在黑板上画过一幅画,给同学们做“范本”。老师走了,同学们认为老师画得没有陆士鑫画得好,就鼓励他在黑板上另画一幅,同学们不按照老师的画临摹,却都照着陆士鑫的画儿画。这可气坏了老师。“少不更事”,学生怎能超过老师呢。

    刚开始时很多展览,最先是《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展览》,而后,是《毛主席的好农民——刘朝生事迹展览》《打倒新沙皇展览》《打击经济领域阶级斗争展览》《批林批孔展览》《加强青少年管理教育展览》《知青展览》《营口市抗震救灾展览》《刘胡兰展览》等等。办展览,陆士鑫就是展览的总体设计,整个展览的展板版面和展柜的经营布置,展品的选择,色调的调整,字体的选配,照片和绘画的组合,都要他精心安排。而这同时,他还要参与绘画,尤其是展览中漫画的创作。有些展览,精心穿插的幽默诙谐的漫画,恰恰更具有独特生动的表达效果。

    1953年,陆士鑫还在上海时患上了肺结核,好在上海当时,已能买得到对结核杆菌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的“雷米封”,这算是救了他的命。治病耽误了他的在校学习,初中读了二年就只得辍学了。1954年,他参加了上海基督教青年会举办的美术班。因为家庭拮据的原因,他只能参加由倪常明授课的实用美术班,每周两课,一学期2元钱,而绘画班的学费贵一些——每学期是15元。

    倪常明是现代装潢美术家,上海人,后在上海美术设计公司担任装潢美术室副主任、主任。他经常担任全国和上海大型展览的总体设计和布展工作,还有许多实用的艺术设计。倪常明很喜欢还是孩子的陆士鑫,他让陆士鑫做班上的辅导员,安排他每天到他家送同学作业和教具,这样,陆士鑫每天在老师家“吃小灶”,看老师画画。老师有些什么展览的活计,也安排他去,挣些补助来补贴生活的费用。倪常明还安排他去参加《上海交大60周年成就展览会》布展,让他得以实习,派他去参加《上海青年自学展览》《上海工商业展览会》展板制作。这些经历为他以后举办各种展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陆士鑫是老实认真、工作细致的一个人。干工作拼命,白天黑夜连轴转。站在展览板面前,有时一打盹,就能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为了办好《刘胡兰展览》,他和几名同志去山西,交通不便,一走就是几十里。在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住就是近十天,还专程去刘胡兰家,同她的父母交谈,了解刘胡兰更多的事迹。在举办《毛主席的好农民——刘朝生展览》时,为了展览不出纰漏,更加形象,在已经拿到权威通过的《刘朝生事迹材料》后,他还不满足,一连多少天,在鲅鱼圈海星大队深入细致采访。由于他一丝不苟的工作,展览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和同行们认可。1977年,陆士鑫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可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馆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发展的第一批党员。

    1979年,陆士鑫的漫画《丹凤朝阳》在《辽宁画报》发表了,《一锤定音》在《讽刺与幽默》上发表了,紧接着他创作的《风雨同舟》《一鱼三吃》《老白》《春光无限好》等漫画作品在不同的报刊上相继发表,“肖洛”又回来了。

    肖洛画漫画源于一个偶然。1956年4月末,国家二机部到上海招工。急着就业的他报名后,被分配到齐齐哈尔七六二厂。这是一个军工厂,属于保密厂,工作的信息连亲友和同学都不能通知,寄信的地址也只是“25号邮箱”。工厂的厂区很大,工作、生活都在厂区域内,很少与外界联系。厂里有图书馆、文化宫、体育场。业余的时间,别人打球、下棋、打扑克,他就去图书馆看书、看画报,经常在文化宫看电影。文化宫有两千个坐席,演电影时不对号入座。为了得到一个好座位,早早就有人占座。帽子、书包、手绢等往座位上一放,这些个位子就被占领了。陆士鑫看到这一不道德的行为,灵机一动,画了一幅《如此“有人”(某电影院所见)》的漫画,发表在1956年《大众电影》上,得了8元钱稿费。工友们都说他画得好,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这是陆士鑫第一幅漫画作品,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那年,他18岁。

    1958年,陆士鑫被调到《齐齐哈尔日报》社做美术编辑。在做好编辑的同时,他创作发表了《算命》《众志成城》《我们这里的冬天》等漫画作品。陆士鑫的“鑫”是会意字,由三个金组成,表示钱财多多,兴旺发达之意。若放在今天,这可是个吉利字,可那时候,越穷越革命,想钱财那是资产阶级思想在作祟。加之“鑫”字为冷僻字,字架上的铅字也没有,需要刻字工人现刻,很麻烦。于是有人提出笔名叫“肖洛”,这与上海话“小陆”谐音,从此“肖洛”这个名字诞生了,他一用就是60多年。

    漫画这种形式,是画中的杂文,运用比喻、象征等手法来勾勒出幽默、诙谐、辛辣的画面,借以讽刺、批评或者歌颂某些人和事,就像戏剧中的讽刺喜剧和小品,夸大了给人看,撕开了给人看。肖洛在不断学习实践中,充分掌握了这一画种。1961年发表在《中国青年报》上的《美国皮影戏》、1963年发表在《黑龙江日报》的《今日越南》、1962年发表在《大公报》上的《摇钱树》和1965年发表的《美国佬在南越》,以及1963年发表在《光明日报》的《一桶换几桶》等作品,像刺向敌人的匕首,表现了反帝、反霸、反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鲜明主题和斗争精神。同时,他以百分之百的热情讴歌祖国和人民,赞美社会主义建设。像1959年发表在《漫画》上的《北国之春》,发表在《嫩江日报》上的《会师》,都是这一类作品。

    1985年8月,肖洛调到了《营口日报》摄美部工作。时隔18年,又回到了他的老本行,当美术编辑。11月,由他主版的漫画专栏《赤甲红》诞生了!“赤甲红”是营口人熟悉的海产品,是海蟹的一种。个头不大,壳硬,有强壮的大螯,蒸煮后变成红色。用《赤甲红》做漫画专栏的名称,寓意深刻。著名的漫画大师华君武先生欣然命笔,为《赤甲红》题写了刊头。

    《赤甲红》一面世,就得到了全国漫画界的关注和广大作者的支持。自1985年创刊至1997年肖洛退休,共编辑了462期,发表了来自全国各地作者的原创漫画作品约1600多件。他组织的《环渤海城市漫游》,每个城市6幅漫画,表达了环渤海城市的两个文明建设的成就,其中《烟台颂》,获全国新闻漫画二等奖。

    报纸刊登的漫画不同于其他漫画,它具有强烈的新闻性和时效性。肖洛创作并发表在《营口日报》上的漫画《还差十分八点整》,充分表现了当时交通拥挤不堪的现状。作品场面宏大,人物众多,几百个人物表情各异,没有雷同。汽车、自行车、人流交织在一起,人们那种焦急、抱怨、无奈的神情刻画的淋漓尽致,丝丝入扣。这幅画在1987年第八届全国好新闻评选中,获“新闻漫画二等奖”。而《赤甲红》也获得“辽宁省优秀专栏奖”。有人说,地区小报的漫画能得全国的大奖,真够幸运的。其实不然,没有扎实的漫画基本功和长期积累,没有敏锐的新闻敏感性和对漫画艺术的深刻理解,靠幸运也得不了大奖。肖洛把地方报纸漫画专栏办得风生水起,团结了一大批全国漫画作者和爱好者,不仅繁荣了漫画事业,同时也提高了营口的知名度。

    肖洛善于画大场面漫画,受到漫画界一致称赞。早在1963年发表在《黑龙江日报》上的《今日南越》,就显现出他掌握绘画大场面漫画的技巧和才能。1982年发表在《营口日报》上的《春光无限好》和1985年发表在《农民画报》上的《欢歌笑语》,都采用宏大场景,呈现出改革开放后,各行各业欣欣向荣、人们欢乐幸福的美好景象。

    从1984年到2004年肖洛的大场面漫画入选全国大展6次,1984年他创作的漫画入选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作为漫画能入选国家级综合性美术作品大展,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紧接着,1988年《谁也没闲着》;1993年《迷你花果山》;2000年《荣国府招商》;2002年《一百零九奖》;2004年《朕!今朝玩得一塌糊涂》分别入选第一、二、三、四、五届中国漫画大展。

    著名漫画家方成来辽宁本溪讲学,谈到漫画表现时说“肖洛的漫画是有功力的”。

    1997年,肖洛退休了,离开了主任编辑的岗位。但他没有在漫画岗位上退休,他更有时间创作他所喜爱的漫画了。《宋江尝鲜》《荣国府招商》《球迷脸谱》《老鼠娶亲图》《百猴迎春》《从娃娃抓起》《新的长城》《万众追梦图》......他迎来了创作的黄金期。新编歇后语彩色水墨漫画《梁山好汉》,108个好汉加上晁盖的漫画艺术形象问世了,每个人物各有特色,性格、表情、动作、环境,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宋江的歇后语是“及时雨题反诗——酒后吐真言”,鲁智深的是“花和尚当保安——大材小用”,柴进是“小旋风吃官司——代人受过”......总之,每个人的歇后语非常贴近人物性格和人物命运。除此之外,肖洛还在几百个蛋壳上画出不同流派,不同人物的的戏剧脸谱,真是在“蛋”丸之地,画出大千世界来。

    退休后的肖洛

    肖洛不会骑自行车,常常步行在辽河岸边,或者来往于漫画作者与老同事之间,观察生活、锻炼身体两不误。

    2014年,《肖洛漫画集》结集面世了。全集收入了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技法的漫画代表作品130多幅。这是他60多年来漫画之路的结晶。

    真是:漫画之路,路漫漫,初心不改,漫画路。

文:姜晓国 杨庆昌

(姜晓国,1940年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编剧。)

(杨庆昌,1951年生,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营口市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员、营口市文史工作专家组成员、营口市非遗专家库成员、营口市政协文史馆馆员。                          

王巍选自杨宗民主编的《营口文化记忆》]


肖洛小传

 

    肖洛,原名陆士鑫,出生于1938年,病逝于2022年12月13日,江苏太仓人,原《营口日报》摄美部主任,主任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漫画协会副会长,辽宁省报刊美术协会副会长,营口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肖洛出生于江苏太仓浏河镇,家有兄弟姐四人,两个兄长在上海打工,肖洛随母亲和姐姐留在浏河。1949年5月解放上海战役中,老宅被国民党飞机炸坍,全家移居上海。

    肖洛从小喜欢画画。读初中二年级时,因患上肺结核辍学在家,参加了实用美术班学习。从上交的作业中,实用美术班主讲人、上海美术设计家倪常明先生发现了肖洛的才能,实用美术班结束后,倪常明先生就留肖洛继续学习,并带着他和几位同学一起搞设计、办展览。1956年,在倪常明先生的带领下,肖洛参与了当时上海许多重要展览的布展工作。

    1956年,国家二机部到上海招工,肖洛为解决家里生计问题报名,被分配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国营672厂(1958年改称建华机械厂)工作。工作之余画漫画,时间不长,反映电影院占座的漫画作品《如此“有人”(某电影院所见)》在《大众电影》上发表。因之,厂里调肖洛到文化宫工作,负责美术宣传,肖洛也不断有漫画作品在《中国工人》杂志、《工人日报》等全国报刊上发表。

    1958年,《齐齐哈尔日报》调肖洛任美术编辑,负责刊头、题图等美化报纸工作。在报社,肖洛得以研究浏览全国各地报纸和漫画相关资料,得到资深美术编辑的指点,学习外国漫画的表现形式,工作能力和漫画水平又有质的提高。这期间不断有漫画作品在全国报刊杂志上发表,并加入了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与各地漫画作者、各大报刊美术编辑建立了友谊。

    “文革”开始后,肖洛下放“五七”干校。1969年偕妻子来到营口,到营口市群众艺术馆工作。在群众艺术馆,肖洛画漫画、办展览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文革”结束后,肖洛又开始在报刊上发表漫画,并当选为辽宁省漫画研究会理事。期间,联络锦州、大连、鞍山、本溪、丹东等地举办辽宁六市漫画联展,并请华君武、方成做漫画讲座,肖洛的漫画得到方成的赞扬。肖洛还组织漫画创作班,承办辽宁漫画研究会迎接第五届全国美展研究班,邀请英韬来营口讲学。

    1985年9月,肖洛调《营口日报》工作,任《赤甲红》漫画专栏编辑。《赤甲红》由著名漫画家华君武题写刊头,专栏一经推出便引起轰动,并得全国漫画界的关注和广大作者的支持,自1985年创刊至1997年肖洛退休,共编辑462期,发表来自全国各地作者的原创漫画作品约1600多件。期间,肖洛创作的漫画《还差十分八点整》获全国好新闻二等奖,《赤甲红》获辽宁省优秀专栏奖。肖洛被选为辽宁省新闻美协新闻漫画组长,负责每年报刊的好新闻漫画评选。代表辽宁参加出席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筹建会议,当选为常务理事。

    肖洛除创作单幅漫画外,更擅长创作大场面众人物的社会风情漫画,其漫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全省漫画展览,获得各种奖项。《咋看还是嫩》(1984)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谁也没闲着》(1988)入选中国漫画展,《真假美猴王》(1994)《乖乖地……》(1994)入选全国新闻漫画展……

    1997年,肖洛从《营口日报》摄美部主任岗位上退休后,仍然热心漫画创作,并潜心钻研水墨漫画技法。1998年,《宋江尝鲜》入选“爱我家园”环境漫画展,《迷你花果山》(1993)《荣国府招商》(2000)《一百零九奖》(2002)《朕!今朝玩得一塌糊涂》(2004)入选中国漫画大展,《新的长城》入选2011年辽宁省人口计生系统首届“幸福杯”美术书法摄影展。肖洛还以水墨漫画技法,绘制新编歇后语彩色水墨漫画《梁山好汉》109幅。

    著有《肖洛漫画集》,收入漫画代表作品130多幅。

(王继鹏整理)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