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让漫画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江西漫画进基层
[ 时间: 2023.04.03 ]

   为体现漫画这一艺术的社会属性,普及漫画知识。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罗琪、副主任石琪,近期分别赴赣州石城、宜春中学、宜春四中开展漫画知识讲座。


赣州石城漫画讲座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罗琪为石城县美术工作者、爱好者以《漫画的欣赏与创作》为专题进行知识讲座。讲座完毕,罗琪与石城美术工作者、爱好者深入到石城县大畲花朝园景区进行写生示范,现场讲解山水画写生的步骤及要领,并逐一指导学员写生,然后对作品给予点评。赣州美术馆部分文化工作者一同参与了该活动。

01.png


宜春中学漫画讲座

    3月27日下午,宜春市文化馆特邀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石琪到宜春中学,为该校师生讲述“湘鄂赣苏区漫画”的发展历史。重温红色历史,弘扬革命精神。

    石琪用丰富的苏区漫画和详实的历史资料,生动讲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广大党员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苏区精神。苏区漫画是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在赣南等中央革命根据地流传的红色漫画,通常与标语配合使用,内容丰富、图画简明、语言朴素、一目了然,而且战斗性强烈,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革命精神。红色漫画是革命战争年代在宣传革命、发挥群众、瓦解敌军、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锐利武器。最后,石琪结合高考漫画作文考点,从深挖内涵、确定主题、构思内容等多个方面教导学生写好高考作文。

02.png


宜春四中漫画讲座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双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馆校合作平台,普及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3月28日下午,宜春市文化馆、铜鼓县文化馆共同携手走进宜春四中,开展以“品味漫画之趣,绽放美育之花”为主题的非遗进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石琪为近六百名师生授课。石琪以漫画实例讲解、作品分析等方面进行讲述。漫画是以夸张、比喻、象征等表现手法和形式简练的笔法,直接表露事物本质、特征的绘画。它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便于创作。有较强的讽刺、歌颂、抒情、娱乐等方面的功能,并且善于表达作者对世事人情的看法,尤以讽刺与幽默见长。

03.png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