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略论国产漫画赔钱虚火的根本原因
[ 时间: 2022.12.28 ]

    2022年末“有妖气”漫画网关闭了,国漫的前景问题又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焦点。其实国产漫画圈长久围绕着一种焦虑情绪,现在的市场状况被很多圈内人士形容成“畸形”和“病态”。一方面,国产漫画的产量非常巨大,国漫的读者群不断扩张,点击率上升,热度提高。另一方面,漫画平台和漫画企业、漫画家纷纷抱怨赚不到钱,有些网络平台的收费标准已经达到一页一毛钱了,依然入不敷出。国产漫画产业呈现虚火的状态。同时,很多漫画家批评平台不能推荐好的作品,流水线类的龙傲天爽漫大行其道。漫画平台却表示他们的推荐都依据了客观的点击率和流量,于是这一代读者的水平和见识了又成为大家诟病的重点。

     许多有年纪的人会觉得国产漫画的当前状况似曾相识,那就是八十年代的中国连环画市场。建国以后,《三国演义》、《岳飞传》这些优秀连环画作品在国内培养了大量的画书爱好者。八十年代,市场经济刚刚开启,出版社发现连环画总可以盈利,便决定扩大产量,扩张读者范围。原来的连环画家不够了,出版社就邀请了许多从事其他美术类型创作的画家来画连环画,极大地丰富了连环画的产量,也丰富了连环画的绘画风格。为了跟上出版社的进度要求,许多画家不得不加快速度,一天画一本,创作出所谓的“跑马书”。但是这样卖力的生产创作并没有换来连环画市场的繁荣,反而制造了大量的库存挤压,到九十年代,中国的出版社便基本不出版连环画了。

     为什么连环画和漫画这两种都可以被称作画书的事业会在中国屡遭困境呢?本文作者以为,这与企业方未能把握画书、漫画消费群体的真实结构有关。

     看画书、漫画的群体有两大类:第一类,漫画迷群体,也是漫画的主要消费群体,日本称他们为御宅族。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漫画或者画书的主要消费群体是一个特定的群体,这些人往往对造型、画面和线条格外感兴趣,也就是说这些漫画迷喜欢漫画的深层次原因是他们属于美术作品爱好者,起码是美术类作品的欣赏者。他们对漫画或者画书有着共同的审美诉求,并非单纯地把画书当作故事的载体,比如《赤壁之战》这样的经典题材,70年代、80年代国内很多的连环画家都拿来进行创作,画书迷也会购买不同的版本,进行比较欣赏。日本手冢治虫画过的一些作品,后来的漫画家采用其中的故事重新创作,依然可以收获不少读者。漫画迷、画书迷在选择娱乐方式时,漫画拥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影视、小说、游戏都无法取代漫画的地位。在全世界范围内,漫画迷、画书迷群体之间可能语言不通,文化背景不同,但是他们对漫画、画书的审美和品好是相近和类似的。所以很多日本漫画能够在欧美畅销,并被拍成电影;一些欧美的漫画也能够在亚洲地区风靡;不少日本漫画家还会设法购买中国早期的连环画进行收藏。

     看漫画的另一类群体就是泛漫画阅读者,这个人群非常广大,以青少年和女性读者为主,他们往往对美术欣赏没有格外的兴趣,只是受潮流影响去看漫画,看漫画的习惯也仅会陪伴他们一个短暂的时期。他们喜欢漫画,主要是为了读一个好故事;有的女性读者看漫画,仅仅是为了漫画角色靓丽的青春形象。对泛漫画阅读者而言,漫画只是一个普通的故事或者青春形象的载体,如果小说能够更迅捷和便宜的承载故事,影视能够更鲜活地承载那些青春的形象,他们就立刻会选择放弃漫画。在泛漫画阅读者看来,漫画是可替代的娱乐方式。在漫画的消费方面,他们会非常谨慎,他们会将漫画同游戏、影视、文学进行比较,漫画显然不是其中的首选。他们虽然人数更广大,但是他们却不是漫画的核心消费群体。这些人因为天然对美术不敏感,所以也不会因为接触过一段时间漫画就转变成漫画迷群体,两类读者之间有截然的横沟。

     由此可见,漫画、画书并不同于网络游戏、小说和影视、音乐,它相对小众,核心消费群体比较固定。 

    八十年代,中国连环画为何会遭遇挫折,其实就是因为新加入进来的画家改变了连环画的固有风格,这些风格虽然借鉴了更潮流的当代艺术,扩张了读者范围,但是它们不符合原有的画书迷群体的审美,画书迷群体是当时连环画的主要消费者,他们不再购买连环画,中国连环画就失去了市场。

     现在的情形与当初类似。现在中国网络漫画主要在几个大型网站上展示和销售,数量非常庞大,而且每部漫画会以免费十几章或者几十章的方式吸引读者。这样就吸引了大量的泛漫画阅读者,这些泛漫画阅读者贡献了绝大多数的点击量,他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平庸,喜欢的漫画作品往往色彩明艳,故事套路而简单,人物造型大同小异、充满感官刺激。这样的作品由此获得了更高的流量,从而在网站上凸显出来,以致影响了国漫的特点和潮流。但是如前文所说,这些泛漫画阅读者并不专情于漫画,在漫画消费方面也是谨慎和吝啬的,他们决定着国漫平台的审美方向却不肯多付钱。而另外一部分漫画阅读者——漫画迷群体,他们有着相对更高的审美能力,泛漫画阅读者以爽文和时尚为名推举起来的漫画作品往往得不到他们的青睐。但是漫画迷群体人数上却不占优势,他们倾向的漫画作品在网站内总因为流量过低而被边缘化,被淘汰。国漫平台上越来越缺乏漫画迷们欣赏的作品,他们虽然较泛漫画阅读者有着显著的漫画消费热情,但是也不会在国产漫画网站花太多钱。漫画迷群体是漫画市场的消费基础,这样,国产漫画在利润方面也就失去了基础保障,虽然获得了大批粉丝和点击率,但唯独赚不到钱。

    所以国产漫画企业如果想摆脱这种赔钱虚火的困境,就应该正视自己真实的可能消费群体,减少免费漫画,筛选网络关注者,精准地投放作品。

(作者:侯百川)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