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童趣是一幅天真的画”—读黎青先生水墨童趣
[ 时间: 2022.06.01 ]

    儿童节到了,娃娃们在欢呼雀跃着庆祝自己的节日,大人们同样身处在这充满童真的氛围中,满怀深情的回忆着童年。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描绘童年都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人生主题。一幅精美的童趣插画,不仅是对曾经时光的记录,而且能够触动欣赏者瞬间的感动,勾起对无尽美好的遐想和回忆,甚至能引领人们回味生活和感悟自然,启迪一个人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世界观,价值观。

     试想运用一支画笔,去勾勒童年,会是什么样子?会发生哪些有趣的故事,童年的色彩是彩虹的缤纷还是阳光的明亮,有着怎样的感受。童年的那些小玩伴,会在那里欢快地等待着你,你们之间最常玩的游戏是什么,努力地去想,努力地想去描摹……

    有一支笔,在水里,在墨里,在色彩里游走,在纸上晕染开来,似曾相识“画中”来,于是,童年之门慢慢打开,童趣,果真就变成了一幅天真烂漫的画。读黎青先生水墨童趣漫画,犹如打开我们回忆童年之门的钥匙,豁然开朗了,清晰闪耀了。赏黎青先生的水墨童趣漫画,去感受四季里流淌着的一串串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211.png

    春,草木萌发,小伙伴们或赶着羊儿,在山野里小河边游弋;或在树下,满怀好奇,坐卧俯仰,翘首以盼,听老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259.png

     夏,小伙伴们光了小脚丫,或去河里捉虾摸鱼;或攀高上树,捣鸟窝,打弹弓,鸟儿也不明白,这些个小家伙到底为啥这么调皮。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307.png

    秋,柿子和枣儿红了皮,馋嘴的娃娃们,掏鸟窝竹竿又有了用武之地,个儿太矮,够不着咋办啊,急中生智,叠个罗汉,解决这个难题;一片彩色的秋叶落地,都会在小伙伴们水汪汪的大眼睛了闪烁出无穷无尽的好奇。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323.png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336.png

    冬,漫天雪舞,堆雪人,打雪仗,小手冻得僵红,依然玩的热火朝天,如痴如迷。玩啊玩啊,忘了归期……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353.png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403.png

     赏黎青先生的水墨童趣漫画,去感受细节里自然流露的真趣。几棵老树,几间老石屋,几堵老石墙,一扇老栅栏门,村口那个老石碾子,都镌刻着深恋故乡的沧桑记忆。时光老了么?不!你看吧,里面闪烁着稚嫩烂漫的童趣,突发奇想,席地而坐,玩一个经常重复玩耍的游戏;顺手拿个红领巾捂眼,时而洋溢出捉迷藏的欢声笑语。一老一少,相映成趣,有情有景,情景交融,绘声绘色,心爽神清。

     赏黎青先生的水墨童趣漫画,去感受笔墨里蕴含的那些俊逸洒脱。看吧,那些老树盘旋着、蔓延着,如云如烟,如龙似电。浓淡干湿,俯仰向背,阴阳疏密,笔墨意趣自然驰骋,成竹在胸又似随心所欲,那些妙不可言的留白,时而激荡起我们对童年那片洁净天空的遐想追忆。童趣天真,最值得细品,黎青先生笔墨严谨,粗犷之处如江河奔涌,细腻之处如抽茧剥丝,大树,老屋,原野,每一笔彩墨都流露着自然与豪放,对小童们的刻画之精妙可谓神奇,那些天真的娃娃惟妙惟肖,每一根线丝丝缕缕都写满了严谨与谐趣。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443.png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527.png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511.png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517.png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458.png

    游走在黎青先生的水墨童趣漫画里,一棵棵虬曲向上的大树,见证着童年的记忆。岁月轮回,老树新枝,童年在树的年轮里诉说着曾经的过去。岁月终将老去,童年童趣依然焕发着不灭的生机。每个人心里都藏着画一样的童年,每个人童年的烂漫都在画里缱绻着一些无尽的美好。那个天真烂漫的童年,在黎青先生的画笔下,是一张张正在徐徐展开,浸染了生活气息的美妙画卷,更是一缕缕永远充满了深情眷恋的无尽乡愁……

微信图片_20220601125254.png


陈黎青,笔名黎青,1953年生于青岛,祖籍山东威海文登。

系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院客座教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二级岗)。

1991年荣膺素有“国际漫画奥林匹克”之称的读卖国际漫画大奖赛最高奖——大奖,成为我国首位国际漫画大奖获得者。

有9幅作品先后入选第6至12届全国美展,其中第7届获铜奖,第八届获评优秀作品,第9届获银奖。

2000年获第4届子恺杯中国漫画作品展最高奖“金猴奖”。

2003年获第14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018年获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终成就奖。

2005年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届“亚洲漫画展”。

1978-至今在国内外报刊创作发表漫画万余幅。

出版《黎青漫画》、《画与话》、《生活在坏话里》、《漫妙丹青》等个人画集、插图集。

1992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2-2014年连续五届获得“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18年获“终身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荣誉称号。”

2004年获评 “山东省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家”’

2007年获评 “山东省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 

2012年获得中国新闻出版界领军人才称号。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