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我为亚运添光彩——体育健儿肖像漫画创作活动在杭举行
[ 时间: 2021.04.08 ]

    随着2022杭州“亚运时间”的临近,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携手亚组委,于4月1日在杭州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总部,举办了一场“你为亚运争冠军,我为健儿绘肖像”的文体联谊、漫画互动活动。在亚组委宣传部杨允金处长、亚组委竞赛部潘华群主任带领下,游泳世界冠军杨雨、赛艇世界冠军潘飞鸿、女足亚运冠军赵燕等体育健儿参加了本次活动。

01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欢迎亚运冠军到访省漫协总部.jpg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欢迎亚运冠军到访

  一直以来,体育漫画是漫画艺术中的重要题材和门类,在国际上大行其道,享有赞誉,在我国也涌现出了一批体育漫画作者,几乎所有的漫画家都有过创作体育漫画的经历。据动漫史料研究专家李保传老师介绍,早在上世纪30年代,漫画界就曾出现过一次为运动员造像的漫画活动,为当时有“美人鱼”雅称的游泳冠军杨秀琼绘制漫相曾风行一时,至今传为漫坛趣事,载入漫画史册。

02 游泳亚运冠军杨雨接受采访.JPG
游泳亚运冠军杨雨接受采访

03 崇文体育小记者向亚运冠军潘飞鸿赠送小朋友创作的作品集.JPG
崇文体育小记者向亚运冠军潘飞鸿赠送小朋友创作的作品集

04 著名肖像漫画家郭冶为亚运冠军杨雨创作肖像漫画.JPG
漫画家郭冶为亚运冠军杨雨创作肖像漫画

05 漫画家方文林为亚运冠军赵燕创作肖像漫画.JPG
漫画家方文林为亚运冠军赵燕创作肖像漫画

06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向亚运冠军潘飞鸿赠送漫画作品集.JPG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向亚运冠军潘飞鸿赠送漫画作品集

07 亚组委宣传部杨允金处长与冠军运动员们共祝活动成功.JPG
亚组委宣传部杨允金处长与冠军运动员们共祝活动成功

  浙江省漫协主席陶小明认为:体育运动的拼搏精神是新时代的宝贵财富,也为漫画家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灵感。亚组委宣传部杨允金处长表示,本次活动是漫画艺术与竞技体育的一次创新、融合之举,用肖像漫画来展现体育健儿的风采,吸引广大群众关注亚运,将对2022年在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起到推广和宣传的作用。亚组委竞赛部潘华群主任向参与活动的嘉宾介绍了3位亚运冠军的体育成就,并表示将推动此活动持续进展。

08 冠军健儿们与漫画家及小记者们合影.JPG
冠军健儿们与漫画家及小记者们合影

  来自浙江卫视新蓝网的记者、以及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小记者们迫不及待地对3位冠军运动员进行了采访。曾荣获釜山亚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的杨雨分享了自己的体育“高光时刻”。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队内选拔赛期间,自己脚腕不幸扭伤,影响了成绩,但她没有放弃,积极做恢复训练,并在奥运会成功拿到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赛艇世界冠军潘飞鸿是从中长跑转到了赛艇项目,身形清瘦的她坚韧执着,克服重重困难,积极训练,终于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摘得金牌,潘飞鸿说:“心中要有目标,哪怕遇到各种困难,都会想办法去实现这个目标。”赵燕是中国女足铿锵玫瑰中的一员,她作为门将,获得过女足世界杯亚军以及亚运会冠军,为中国足球争得了荣誉。高大颀长的赵燕看起来像北方人,但一口标准的杭州话,便让人感受江南女子的魅力。听着体育健儿的分享,浙江省漫协的郭冶、张亚文、张志城、方文林、李保传等漫画家不失时机地开始了肖像漫画的创作。他们对着冠军运动员们描摹着,一张张生动、幽默的肖像漫画在漫画家的笔尖上舒展开来,让现场围观的嘉宾忍俊不禁。

09  亚组委宣传部杨允金处长指导活动.JPG
亚组委宣传部杨允金处长指导活动

  浙江省漫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邹强主持了交流会,他向亚组委领导介绍了漫画结合体育的设想,以及活动策划方案。浙江省漫协主席陶小明透露,浙江省漫协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密围绕亚运盛事,计划于2022年举办“第三届全国现代幽默画大展——体育幽默画大赛”,再一次发动全国的漫画家们共同聚焦亚运,展示蓬勃发展的体育精神,传递中华民族的幽默风趣,宣扬全民运动的时代风貌。来自浙江教育出版社的韦春明老师也表示,教育出版社将争取汇编体育幽默漫画作品集,作为向亚运献礼的文化成果。亚组委陈洋,西泠印社李砚,浙江新蓝网鲍雯君、袁巧玲,亚运体育频道王宁,崇文教育集团陈通等也参加了本场活动,大家踊跃献计献策。亚组委宣传部杨允金处长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后,还就即将筹备的展览分享了自己思路,尤其在运动员与漫画家互动、漫画作品的宣发和社会推广方面提出了可行性的经验,开阔了大家的思路,丰富了展览的具体操作环节。

10 亚运赛艇冠军潘飞鸿与崇文体育小记者一起观看漫画家方文林创作肖像.JPG
亚运赛艇冠军潘飞鸿与崇文体育小记者一起观看漫画家方文林创作

11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向亚运冠军赵燕赠送漫画作品集.JPG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向亚运冠军赵燕赠送漫画作品集

12 漫画家张亚文为亚运冠军们创作肖像漫画.JPG
漫画家张亚文为亚运冠军们创作肖像漫画

13 漫画家李保传为亚组委竞赛部潘华群主任创作肖像漫画.JPG
漫画家李保传为亚组委竞赛部潘华群主任创作肖像漫画

14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接受亚组委竞赛部潘华群主任赠旗.JPG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接受亚组委竞赛部潘华群主任赠旗

  浙江省漫协同仁也一致表示,将尽快调整思路,做好动员工作,用手中画笔,全身心地投入到“我为亚运添光彩”的活动中来。浙江省漫协将积极与亚组委进行多维度、多形式的合作,组织漫画家们创作体育肖像漫画、体育幽默漫画、体育故事漫画、体育科普漫画等众多漫画作品,为在自己家乡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呐喊、助威!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