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八不准”主题漫画征集活动圆满完成
[ 时间: 2020.12.28 ]

    2020年12月27日,“八不准”主题漫画专家评审会在大地书院成功举办,标志着此次主题漫画征集活动圆满完成。

    在今年6.25土地日以“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的漫画活动评选过程中,自然资源部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发文〔2020〕127号文件,《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就农村建房行为进一步明确“八不准”,包括: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近年来,一些地方农村未经批准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且呈蔓延势头,尤其是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包括住宅类、管理类、工商业类等各种房屋)行为,触碰了耕地保护红线,威胁国家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严格落实占补平衡,严守耕地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我们和子孙后代赢得“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十几亿人的吃饭大事。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守护好18亿亩耕地红线,让每一寸耕地成为丰收的沃土,才能更好地把握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为激发公众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借助视觉作品广泛宣传“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发起、大地易尚(北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八不准”主题漫画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原创漫画作品。

    此次漫画征集活动共收到投稿作品179幅(组),参赛作者遍及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经过专家评委公开、公证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和优秀奖五十名。

    此次主题漫画征集活动得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和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等国内顶级专家的大力支持。大地易尚(北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旨在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动员社会公众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实践。

大地.jpg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