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全国抗疫漫画安吉展吸引驻华大使前来观展
[ 时间: 2020.09.30 ]

    9月27日,由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安吉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安吉县灵峰街道共同举办的蔓漫美术馆开馆暨全国抗疫漫画安吉展开幕仪式,在安吉蔓塘里艺术公社隆重举行。省文联党组成员、人事处处长张赛飞,省文联人事处调研员陈瑾,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敏杰,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叶瑛,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俞志达,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郭冶、江健文、宓风光、朱荣耀,秘书长邹强,常务理事王俭、王树明,中国美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沈烈毅,安吉县副县长任贵明,安吉县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忠心,灵峰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洪滨,以及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文联等相关人员出席开幕式。

    安吉县副县长任贵明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蔓漫美术馆的开馆,是推动乡村振兴和乡村文化的一件大事。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由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与蔓塘里艺术公社共同运营管理的蔓漫美术馆,为艺术家记录人间美好提供了平台,使美学艺术能够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他提出灵峰街道要做好示范带头,提升文化软实力,以此打造美丽乡村新名片。同时,他也欢迎和邀请艺术家们多来采风,共同推动乡村大发展和文化大繁荣。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提出,今天揭幕的蔓漫美术馆占尽了“两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开创乡村振兴和文化复兴新时代的“天时”、安吉得天独厚的环境地理优势的“地利”和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以及众志成城的“人和”。由蔓塘里与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共同推出的蔓漫美术馆,选址在一座距今200年历史的“三思堂”老宅,有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有着鲜明的地方性。而漫画这门艺术是最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是比其它画种更能为大众所普遍接受,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次开馆首展“绿水青山,共颂大爱——全国抗疫漫画安吉展”,这是继杭州三站之后的第四站,展出的120幅作品是精选全国各省市漫画家的高质量抗疫漫画佳作,讴歌英雄,鼓舞斗志,宣传防控,以艺抗“疫”。这些作品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数十个国家级,省级媒体和平台进行了报道和转载,阅读浏览量达500余万人次。全国抗疫漫画在抗击疫情中始终保持“一方净土”的安吉展出更具特别意义。他希望今后的蔓漫美术馆能始终保持一种纯粹,一份专业又不失乡村特色的美术馆,为蔓塘里多姿多彩的大地之光更增加一份璀璨的艺术之光。陶小明还当场向蔓漫美术馆捐赠了一批艺术书册,以丰富馆藏。

    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敏杰指出,蔓漫美术馆为推进乡村文化和当代艺术创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今年疫情期间,浙江美术界在省文联领导下创作出了许多歌颂英雄,温暖人心的作品。特别是省漫协近年来活动纷呈,线上线下汇集展出了数以千计的漫画作品,从中精选举办全国抗疫漫画展,为抗疫英雄现场画肖像漫画,以及近期“漫笔倡节约”的漫画组稿,都显示了浙江作为漫画大省的活力和创造力。祝本次全国抗疫漫画安吉展展览成功。

   

微信图片_20200930150225.png

微信图片_20200930150229.png

    张赛飞、王敏杰、任贵明、陶小明、沈烈毅、彭忠心、马洪滨、朱少杰等嘉宾为蔓漫美术馆开馆剪彩。

微信图片_20200930150243.png

    安吉县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忠心向蔓漫美术馆授牌“最美展示馆”

微信图片_20200930152721.jpg

微信图片_20200930152717.jpg

微信图片_20200930145709.jpg

微信图片_20200930150248.png

微信图片_20200930145749.jpg

微信图片_20200930145743.jpg

    当天稍晚些时候,出席2020国际文化交流访问团活动的法国驻华大使Laurent Bill、克罗地亚驻华大使Dario Mihelin和立陶宛驻华使馆文化参赞Tomas Ivanauskas等国际友人在中国文化部原外联局局长侯湘华等陪同下,来到蔓漫美术馆参观全国抗疫漫画。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接待并介绍了全国抗疫漫画展的相关情况, “这次我们是艺术下乡。” 随行的官员说:“我们是外交下乡。”一句话说得大家都笑了。大使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有的还索要了漫画的原图。来自艺术之都法国的驻华大使Laurent Bill饶有兴致地仔细观看了展出的画作,当他看到绘有黄鹤楼的漫画时,高兴地用中文说道:“武汉!武汉!”并予以高度赞赏。随后,由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郭冶和肖像漫画家方文林分别为法国与立陶宛驻华大使绘制了肖像漫画。 

(陆冀/文)


责任编辑:

61.7K